文化圈

【短片】【互助互愛】「香港義工獎2022」頒獎禮頒逾8千個獎項表揚義工精神 得獎義工柯嘉瑩:我們更肯定服務路上的方向 陳國基:義工服務可助他人渡難關 彭韻僖:讓社會感受愛與關懷
發表於 2022-12-10 22:00
//疫情期間,大家都見證到好多義工們點樣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幫助香港渡過難關。呢種精神絕對值得表揚,一齊畀LIKE佢哋!//

傑出青年團體、童夢同行代表柯嘉瑩說:「感恩得到這個獎,這個獎的初衷是希望嘉許更多人在這方面的貢獻,對我們來說除了是嘉許也是一種激勵,令我們更肯定服務路上的貢獻和方向。」

傑出青年義工陳尚懿說:「我們的理念是情緒分享並不可恥,希望大家分享情緒外,令大家對情緒、精神病患者減少污名化,令社會更共融。」

傑出青年義工潘浠淳說:「隨著義工經驗增加,我學懂如何與老人家溝通,也將這份知識用在其他人身上,例如一些基層小朋友,學懂有耐性地與他們溝通。」

這幾位年輕人都是「香港義工獎2022」的得獎者,這個全港性活動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義務工作發展局首度合辦,並於今日舉行頒獎禮,以表揚不同界別服務社會的義工、團隊、企業、機構及團體。現場約1,000人出席,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彭韻僖等嘉賓都對義工們予以嘉許,讚揚他們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說:「投身義工服務可幫助他人渡過難關,反過來亦能開拓自己視野,令生活變得更正面樂觀,體現互助互愛的精神。」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常任秘書長林雪麗說:「青年人是義工服務的生力軍,他們在參與義工服務過程中,可培育對社會的歸屬感、貢任感以及主人翁意識,從而構建積極人生觀。」

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彭韻僖:「『香港義工獎』成立的目標,是回應政府施政和社會發展方向,鼓勵更多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用創意推動義務工作,關心弱勢社群團結地方力量,讓社會感受到更多愛與關懷。」

今次總共頒發逾8千個獎項,當中包括義工/團隊及傑出青年義工/團隊、傑出企業/非商業機構、傑出協作計劃、義勇獎、義工時數獎、個人義工時數獎、長期服務獎等,藝人黎諾懿亦獲傑出義工獎。由督導委員、同心同根會會長梁唐青儀,評審委員劉炳章、鄺美雲、車淑梅,以及小組委員會委員張瑞蓮、劉麗斯等負責頒獎。

每位得獎者都有他們暖心小故事,讓我們一起聽聽他們的分享。

陳尚懿表示,自己最印象深刻的義工經歷就是有次訪問獨居老人時,「當時對獨居老人並不太熟悉,所以那一段探訪時間未必關切到他們的需要,令我明白做義工也要學習基本知識,才可以幫助到其他人」。

潘浠淳則表示小時候有溝通障礙,當初的義工工作是探訪,不論老人探訪或劏房探訪都不太知道怎樣與他們溝通,「我們有年齡層相隔,但慢慢明白,經過幾次磨練,慢慢懂得如何與他們好好溝通。」

傑出青年團體、童夢同行另一代表陳偉霖指,大家不要覺得服務是細小的力量,當一起做的時候可以聚砂成塔,「所以一直做服務、在這路上一直行,可以堅定地行下去,希望未在這路上開始行的人可以勇敢踏出第一步,為社會帶來更多服務精神,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