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圈

【短片】【踐行現代化中國路】港航運產業鏈助國家增運力?林詩鍵籲建立船隊為國家分憂
發表於 2022-12-18 08:30
香港船東會執行委員會司庫林詩鍵:「在香港建立一個船隊,去支持國家船隊的發展。為什麼航運主導者要來香港?因為要在香港確立稅基,船隊怎麼樣更加可以在香港確立,而可以令到國家有一個穩定的運力。」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在「踐行現代化中國路」上,香港的航運產業鏈如何發揮作用,配合國家發展?在早前齊心論壇暨10周年慶典上,來自航運界的專家​林詩鍵提到,首先需要吸引商船隊及行業主導者來到香港。要讓商船隊來到 香港服務他們,相關要素就是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行業的主導人,他們會決定那些船的買賣,以及船的營運模式,意味著決策接著的產業鏈。航運有關的服務團隊,由船舶經紀、船舶代理、船舶管理負責技術性管理;而融資就要有銀行;又有律師,還有航運。「因為是世界性行業,有很多訴訟或仲裁,有訴訟,就有普通的律師。」而他又提到,保險方面有普通的保險,也有第三方的保險,就是船東的互補,這只是和船自己很近的普通產業鏈。

林詩鍵又指出,沒有做船之前,會和船廠,船廠方面,中國是最大的造船國家,本身已經有很多的往來。如果將這個生態群,能夠將業務的主導者帶到香港,「整個生態群就會活起來」。

為什麼行業主導者要選擇來到香港呢?香港有什麼獨特優勢吸引他們?林詩鍵指「因為要在香港確立稅基,如果在國際海域賺的錢應該就不繳稅,但你不可以,現在國際上不讓這麼做了,一定要在可靠稅制地方確立稅基,這對於我們是很大的機遇。」他提到香港擁有的優勢是指「一國兩制」。他解釋,普通法對航運來說很重要,因為全部航運大部分都是用英言為主的普通法,所有文件用這些去訴訟,航運也是用很多資金的行業,說的是800至1000億美金。

林詩鍵還提到,在減排、增加運力方面,香港亦都可以為國家出一分力。「現在還有新的減排,這個減排機遇對於國家和香港也是很大的,可以將能源控制得近一點,這也是香港可以做到的,做綠色金融,或者現有的基礎上更加要將國內的資金,外國資金放在這裡,在香港建立一個船隊,去支持國家船隊的發展,我們亦都可以做。」他又補充現在我們國家的運力,大概只可以運到國家需要的20%,如果是天然氣或是石化氣的能源只是10%,「所以現在很需要有好的船隊幫助國家分憂。」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