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圈

【短片】【國安教育通通識】梁振英:必須培養學生的國家意識 彭韻僖:嚴防假信息 陳卓禧:國安教育慢不得!
發表於 2023-02-16 00:00
//正如CY所講,學生必須要有國家意識,才了解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要同學們知道他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有這個國家意識
。」

前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大家要知道在網上世界,不是無法無天。」

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沒有一個人能夠在法律之上 。」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國情教育等等,是慢不得也急不得。」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與香港善德基金會於15日舉行「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同時宣布正式啟動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並且與HOY TV一同製作16條全新視頻系列 《國家安全多角度》,將於4月中於HOY TV 77台播放。活動共有超過300位中小學教師及校長,以及來自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的代表出席。啟動禮邀請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律師,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以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博士出席。CY更加分享不少個案,帶出國安教育在教學上的難點。

梁振英指聽說香港老師認為國安在課室裡面要教很難教,並因此向朋友請教它難在哪裡
,明白到因問題導向而難。他又指做好國安教育有必要性、有迫切性和有現實意義。他認為政治安全是更加難教, 因為在國家安全當中政治安全教育,有人會唱反調 。有很多人在香港這片土地上,潛伏在水底不在水面伺機而動;有些離開香港的人會當面和青少年人洗腦,這些活動在網上十分活躍。他又指英國的關注香港組織,一共有68個,加上美國、歐洲、加拿大、澳洲,以致中國台灣地區等超過100個,擔心學生當中有多少至今仍然接觸到這些網上的歪理、歪論。

他又指出另外一個國安教育難教的原因,就是要先有國家的觀念才有國家安全的觀念。「我要求的不是同學們對國家這兩個字有一般性的理解。我要求的是通過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 ,要同學們知道他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若沒有國家意識,就不會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來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利益,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安全。

CY續稱,國家安全當中政治安全這部分,有很多說故事的方式,通過說故事讓同學們知道學好國家安全,有這個意識不應該枯燥的。「我很願意進到學校,跟大家看看老師教國安教育難處在哪。」

三位嘉賓彭韻僖、陳卓禧、任達榮透過不同個案,介紹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並剖析國安教育如何與青年連結。其中彭韻僖從法律角度分析網絡安全及假資訊,任達榮分享了應對2005年韓農示威的經歷,而陳卓禧則談及如今教育界如何面對國安教育這項新挑戰。

彭韻僖指在網上有好多人匿在網上世界以為無法無天,但其實網上世界,你做的一切,其實都有人有縱跡可以追尋到你,亦是必須是守法,你在網絡做犯法的事,都終於有一日是會捉到你。她又提到假新聞就是虛假的信息,有人可能在網上或者不同傳媒,去發放一些虛假消息,這些東西就可能會影響到一些朋友,收到信息而去做一些事,做些錯誤的事,這是很危險很危險的。不同的國家例如新加坡,都會立法去規管這些造假或是虛假信息,因為它的影響是很大的。

任達榮則指(暴力示威)「分水嶺」正正在於2005年的韓農事件,一些激進人士所用的手段逐步升級。韓農所用技巧,如何攻擊執法人員,特別在反修例事件中 全部都出現了。示威手段是帶給年青人一個壞影響,正正是他們見到後「有樣學樣」。他重申自由及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表達自由與維護法治要有適當平衡。

陳卓禧則指國安教育最終目標是要令到青少年,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 。他認為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國情教育等是慢不得也急不得。慢不得的意思是現在不能再遲,要即時啟動,而且教育自幼開始、愈早愈好;急不得是指要培養感情,不能急躁、亦不能生硬,更不能簡單粗暴。正如教育工作者的一個信念,要潛移默化、潤物無聲。

今年是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活動共有173間中學、76間小學參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作為第一間民間機構 去做國安的推廣工作,經過一屆之後,得到的反應,越來越多變化以及調研的結果,以及很多方面的調研得出來的結果國家安全這個題目,近年來是越來越重要,也越來越多變化,畸此因時制宜,今年將由六個範疇增加到十六個 。他相信對社會、教育界、老師或者學生,都是需要因事制宜,與時俱進 。「國家安全,其實是一個延綿不絕的題目。」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則指在不同的時代,國家安全都會有新事物,新的要去注意事項,所以國家安全教育應該持之以恆 ,並且要用不同新的方式、方法或者事物,例如引導、引領以及引起青少年注意,「每一個新時代總有新事物,所以我們不斷要加強這方面的引領與教育」。

出席活動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楊錦偉老師則指,見到他學校的學生,都會主動去做資料搜集,比較較在課堂裡講理論,會更加容易吸收。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