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夢圈

【短片】【騰飛南沙】港業界點讚南沙物流配套 組穗港聯盟搶先機高質量發展
發表於 2023-02-25 18:39

//鍾鴻興作為香港物流業界代表,到南沙親身睇過、感受過,此行唔止探路咁簡單,仲收穫豐富﹗//


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說:從行業來說,第一,我們希望有生意,南沙和香港可以合作;另一方面,假如真的來到這邊工作,我們的生活如何呢?


鍾鴻興是香港物流商會主席,在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首日,帶著這兩大任務來到南沙「探路」。​他與34個香港機構代表一行80人浩浩蕩蕩,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到廣州南沙考察兩日,考察團更被內地媒體喻為「天團」,其中一個考察重點是南沙的物流業。


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是一座臨港大型倉庫,總建築面積達32萬平方米,南區以冷鏈為主,北區以物流為主。「天團」亦去到南沙保稅區內一家物流中心,了解倉儲及報關等一站式供應鏈運作。鍾鴻興對南沙的物流配套印象非常深刻,而當地企業亦十分期待合作。


駿德商業集團董事長楊志剛表示:引進更多港資企業落戶南沙,共享這個經濟平台,期望跟他們有更好的合作空間。


鍾鴻興說:這裡的物流設施,在物流方面規劃很好,包括冷鏈方面的布局,食品方面有很大的規模。今早我們考察廣州港,有20多萬噸冷庫,進口海外水果、凍肉,我期望香港可以跟他們多對接。對香港而言,很需要食品物流合作,我們有很多高端食品以及高質量的物流,希望可以在大灣區,尤其是南沙,有南沙方案、新十條方面的政策,我們看看如何好好運用,兩地做好大灣區物流聯網。


作為新冠疫情後首個大型訪問內地的香港考察團,粵方40多個來自省、市、區的商協會代表都把握機會,與香港業界對接交流,物流、食品、酒類三個行業友好商協會更簽署合作協議。鍾鴻興代表香港物流商會,跟南沙物流商會、廣州物流與供應鏈協會組成聯盟,探討新的供應鏈模式。


他說:在整個疫情期間,有很多香港物流供應鏈的模式已經全部改變,而在內地,尤其在廣東省,很多流供應鏈的模式也有改變。雙方共同探討一些新的合作,因為過往香港的跨境物流在東邊為主,但在疫情期間發覺,譬如南沙的水路,與香港的跨境物流是一個很好的對接。我們多思考、多探討,定班或定航,可以令兩地跨境物流更加暢順,可以解決很多生產企業的,比如他們會有一些原材料需要送往內地,或者一些成品要出口,但因為供應鏈或跨境問題解決不了。


鍾鴻興今次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為會員了解如何適應內地生活。參觀了剛在去年底啟用的港式診所,走入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了解完將來港式國際社區的規劃、大型交通基建配套,他直言此行收穫豐富。


他說:有港式醫療、港式診所,亦有港式學校,教育也能兼顧到。整體而言南沙絕對是一個對港人相當好的環境,可以提供一個新的生意,我們可以開展合作和生活的地方。這次考察看到一些很實在的東西,相比我們在香港聽到一些政策,甚至我們知道有些很好的環境、設備,我們真的能夠親身感受到​,我們覺得這裡工作或生活都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