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圈

【短片】【健康大灣區】 退休人士自組「體檢自由行」 病房當酒店、香港0.5折收費
發表於 2023-03-18 13:09

//國內照胃鏡照腸鏡嘅價錢,對比起香港竟然係二十分之一?!係真唔係呀?睇片就知啦!//


求醫者(香港人)周先生 Tony:「又可以做身體檢查又可以吃好東西,真的要親身體驗一次。」


求醫者(澳門人)吳先生:「你有回鄉證身份證能夠過關,然後坐車一個多小時就來到醫院。」


來自港澳的周先生、吳先生及幾位朋友在通關後,安排了一個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另類自由行行程,二人專程去到中山一家醫院做身體檢查。


周先生Tony指自己和朋友比較嘴饞,中山順德這邊很多美食。他們除了身體檢查,都會另外抽一、兩天短線旅遊以及吃東西。今次上來是做腸鏡檢查,其實他都嘗試過在香港排期,但時間真的很久,排了一年多都未輪到我。「如果說法國醫院最低價做腸鏡,我估計也要兩萬元(港幣)左右,我今次只做腸鏡這一環節,只是一千多元人民幣。」


吳先生稱自己本身是澳門人,從澳門過來。如果在澳門要安排這樣的身體檢查,要先在社區做篩查。如果是不緊急的,轉往專科起碼都要等三個月。如果到私家醫院,做一個身體檢查我相信都要過萬元。來醫院就是不適,總希望盡快就醫,沒理由說在澳門第三個月才見到醫生,檢查又要安排一個星期後,這就比較不理想。


不用等排期,收費更比港澳便宜一大截,質素又如何呢?原來這家醫院是國家三甲醫院,也是「港澳藥械通」在內地的五個試點醫院之一,港資背景、港式服務給他們信心。


周先生Tony:「例如我們照 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那些設施用香港一樣的,他們從歐洲進口的牌子,他們已經可以用香港的藥物,可以用互聯網跟香港醫生去問診,或者是視像診症,就像在香港看醫生一樣,酒店其實就不用(預訂),在這裡住貴賓房跟住酒店的價錢很接近,我當然是貪方便,它的房間比酒店房更大。」


吳先生:「見到真的是嘆為觀止,各樣的硬件、酒店(般)的設備、裝潢,也很寬敞,見到這些設備很新,全部都是很先進的醫療設備。醫院會安排專門的護士醫生去接待,問你需要做什麼檢查,很快就安排到。其實一日之內就安排到,基本上如果你在澳門是做不到,發覺身體有毛病及早接受治療,醫好的機會率就大一點。」


近年不少醫療機構在內地引入港式服務,讓病人多一個選擇,這是一個什麼概念?


中山市陳星海醫院院長黃漢偉表示,香港的醫生駐場,有香港護理團隊,有香港管理團隊,更重要是有香港的高質素醫療服務。同時也有香港藥品、進口設備。國內人士尤其是珠三角對於香港醫療是很有需求的,因為香港的醫療水平的確走在國際前沿,醫療的硬件、軟件設施更是達到國際領先標準。其次,相比內地,香港更容易引進世界最先進的藥物和器械,所以很多人對港式診療的體驗感比較強。內地居民也喜歡港式醫療,香港醫生將他們的高質素管理水平、醫療服務帶進來內地。同樣我們這邊的醫生護士也向香港學習與交流。通過互補,除了提供醫療服務給當地居民,同樣可以令到當地醫療水平得到很好的提升。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