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夢圈

【短片】【織夢南沙】星級唱片監製趙文海有個中國夢 打造C-POP音樂輸出強國軟實力
發表於 2023-04-01 11:38
香港著名作曲家、唱片監製趙文海近日有一個新身份,在網上「開咪」做音樂主播。跟趙文海合作過的歌手粒粒巨星,有張國榮、陳百強、梅艷芳、劉德華等。這首《中國夢》由羅文主唱、由他一手包辦作曲、編曲、監製,亦是他經常跟樂迷分享的經典粵語金曲之一。

他說:我最喜歡的歌詞是「沖天開覓向前路,巨龍揮出自我。」很記得在84年那時候,我跟黃霑老師寫了一首《中國夢》,有一個對於祖國的國力有一個期盼。我們要振作,我們將來不要再被人看不起,我們每個人都要活得開心。到內地工作就是幾年前,真正開始了我的內地生活體驗,無論你買票、吃東西甚麼都好,最重要有一台手機。不需要取咭或取票,總之已經自動識別你的車牌,你就可以進入停車場。嘩﹗原來內地已經先進到這地步,原來這個中國夢已經實踐了,真的感覺到作為中國人有一份自豪感、光榮感。

趙文海表示,大家都聽很多J-POP、K-POP,C-POP我相信幾年後應該要出現的,一個屬於中國的新一代的流行音樂文化。當一個國家經濟能夠影響全世界,她的文化是甚麼?哪首歌曲可以代表我們?在現在這一刻我們好像暫時未想到哪一首。

趙文海去年底由香港搬到南沙定居,亦在南沙成立了公司,入駐創享灣高諾國際加速器,租了幾張工作枱,以南沙作為據點,開拓他的C-POP夢。

他說:如果要實踐C-POP夢,我覺得必須要首先提升樂迷,他們對於流行音樂的認知、要求。有專業的樂迷,懂得挑選、有要求的樂迷,自然能夠推動整個流行樂壇更上一層樓。在廣州比較有深文化底蘊的地方,去孕育一個芽。年紀都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黃毛小子,很希望盡我自己能力,在我有限的時間裡,能夠將我的經驗,希望能夠找到一些願意去傳承的朋友。我傳承給他們,所以內地相對人比較多,將來流行音樂市場相對比較大。我相信在這裡培育新一代,流行音樂的製作人、創作人,我相信可能比較容易找到一些更優質的學員。

他表示,自從在2022年底決定落戶南沙,今次是大型戶外演出音樂節目,在廣州上下九這個地方過年後,將會有直播訓練中心在這裡成立。2023年一個新的好開始,除了線下現場的朋友支持之外,同步在線上亦有直播。

音樂是大家的共同語言,每首歌都有一個故事。不少音樂會的觀眾即場關注了趙文海的影音號,成為他的粉絲。趙文海希望吸引更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追尋中國C-POP夢。他正籌備不同類型的線上、線下課程,即使完全沒有音樂背景的朋友亦可以跟他學作曲,亦有課程涉獵台前幕後各專業領域。在趙文海心目中,能夠在世界音樂舞台大放異彩的C-POP,應該怎樣呈現呢?他認為並不是單純將中樂、京劇或粵劇等傳統元素加到流行音樂當中,而是要創作出一種全新、具有中國特色的音樂節奏風格,就好像拉丁、爵士曲風,別樹一格。

趙文海說:整個舞台的打造、整個效果,MV拍出來的效果,包括演繹者的演出服,你一看上去就是C-POP風格。所有的樂器,如何打造樂器的配合,而旋律性方面要一聽便聽得出很中國風味道。我不會認為這個中國流行音樂的夢想,由我創造,不會的。我只希望我去燃點大家去思考,我們一起去共同去研發,去創作出一套新的中國流行音樂。輸出全世界的時候,影響全世界。當世界的朋友他們都要去研究,我們中國的C-POP曲風的時候,我們這個C-POP夢就完成。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