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圈

【短片】【騰飛南沙】南沙高科技醫院啟用 港人睇病收幾錢?可用醫療券?
發表於 2023-05-06 08:30
車仔在頭頂穿梭,這裡不是物流倉庫而是醫院。這個智能軌道物流系統,專門將藥品、輸液、醫用耗材、病歷檔案等物品,運送到全院90多個科室,採樣標本10分鐘即可送達實驗室,大大減省人力運送時間和成本,亦減低交差感染風險。

為什麼手術室裡的機械臂自己動起來?各位觀眾大可放心,這並非智能叛變,其實醫生在外面的控制台遠程操控中,這台是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系統,這幾支「棍」就好像醫生的眼和手,將手術視野放大10倍,還可以720度旋轉,更精準地進行手術。

這間又科幻又先進的醫院究竟身在何方?原來它是位於廣州南沙,今年3月正式啟用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院區。一期佔地面積約233畝,建築面積50.6萬平方米,編制床位1500張,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等功能於一體。其中約3.3萬平方米的國際醫療中心,專門為特區以及國際人士提供一條龍的醫療保健服務。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院區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元剛表示:我們涵蓋了住院部,涵蓋有150張床位,還有門診部、掃描中心、影像中心等,相關的一些儀器設備在這裡開展。我們這些特區的人士,大部分的檢查是可以在國際醫療中心完成,不需要額外到其他的地方進行相關檢查。

南沙院區作為內地三甲,港人看病收費與內地居民一樣,據了解,南沙院區擬被納入南沙醫療機構 「白名單」 ,並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作為香港 「長者醫療券」在南沙首批試點醫療機構。院方亦積極推進跨境醫療服務規則的銜接,接受國際商業保險支付等便利港人在南沙就醫養老。

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深圳、珠海、東莞、中山、江門等灣區城市都在南沙院區48公里的半徑範圍之內,這裡更設有直升機停機坪,13分鐘內可抵達廣州市中心的醫院本部。加上按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標準建設和配置的移動手術室、移動ICU等,南沙院區是大灣區30分鐘醫療救治圈的重要力量。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