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夢圈

【短片】【織夢人】港青不做CEO換賽道當內地局長 葉家麟搖身變海南自貿港「生招牌」
發表於 2023-05-26 08:30

//有乜嘢驅使Albert,放低家族事業、放低一手創立的公司,從獅子山下來到天涯海角發展呢?//


「我是局長,我就要這樣的效果,他們出去跑(業績)。」

「留在這裡工作,請你打醒十二分精神,不要在這裡無所事事。」

「『領導說什麼便是什麼』,我說這裡不是這樣。」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葉家麟Albert是海南省三亞市旅遊推廣局局長,幾句說話反映他的作風。首次有香港人坐上內地法定機構第一把交椅,加上高大靚仔的外型、留學英國十年,Albert被內地網民喻為「港劇男主角」。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是,今年35歲的他,原來放下了家族事業、放下了一手創立的公司,從獅子山下來到天涯海角,尋找人生大舞台。


究竟繼續在香港發展,跟家人在一起?還是跳到另一個地方、另一條賽道?Albert經過一番思考,找到了答案。「我爺爺、外公都是從潮汕到香港,他們當時見到有機會的香港。我想向小朋友示範,希望他們放眼世界,不要局限在一個地方發展。」


海南目標在2025年全島封關,建設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港,「你可以幻想這裡是香港、澳門,中央給予海南島的政策,力度所未有,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建設自貿港的過程中,吸納國際人才、制度創新、借鑑香港經驗是海南頭等大事。2021年3月,《海南自由貿易港聘任境外人員擔任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領導職務管理規定(試行)》政策出台,包括向全球公開招聘新成立的三亞市旅遊推廣局局長,成為港人參與國家治理的一條光明大道。


專訪這天,一班香港青年團體代表來到旅推局考察,介紹三亞最新發展是Albert的日常。回想最初沒有旅遊業背景、普通話一般,到過五關斬六將,這位港式CEO原來已經落戶三亞一年半,港式經驗隨之在三亞落地生根。「我們帶著本土企業到境外、島外跟不同的公司談合作,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平台。一開始其他職能部門可能覺得,咦?你們做的事情都一樣。我說無錯,每個人都能夠做業務,但我們是自貿港的標杆,讓大家看見原來自貿港發展中,海南島有新機構誕生,代表新的活力。」


在Albert帶領下,三亞市旅遊推廣局採用企業化管理,而局內員工平均年齡36歲,很年輕。他進一步分享其以目標為本的管理理念,「我希望見到結果。旅遊推廣好像一個推銷員,你在外面跟客戶說完成計劃書很辛苦,沒有用的,你給他什麼?他們覺得我要求很高、很衝擊,因為他們不期望這樣,但我說我們創新。」


CMB葡萄酒烈性酒大獎賽被喻為酒界「奧斯卡」,中國區頒獎禮四月中在三亞舉行,三亞市旅遊推廣局是聯合主辦單位之一,有香港著名演員方中信擔任頒獎嘉賓,亦有香港年輕歌手演出。Albert認為舉行這類國際盛事,可以促進瓊港交流,加快海南國際化的步伐。「以前有個市長常常跟我說,三亞好山、好水、好無聊。我想將『好無聊』刪去,我希望『好多活動』,不停靠不同的活動,國際性、有影響力的活動讓人知道三亞、海南島未來的發展,你才可以吸引更多人來投資去改變城市的面貌。」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很舒服!」Albert可以說是海南自貿港的「生招牌」,出差香港,甚至過家門而不入,但跟小朋友、太太分開心令他十分牽掛。「我們有討論過不如過來,我們也有計劃,未實行的時候便很掛念。如果他們不跟我住在一起,我一至日都在工作,更全程投入工作,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Albert認為香港的營商環境令人很安心,「香港『一就一,二就二』,我們(海南)需要學習這方面,『一就一,二就二』。」另外,如何令自貿港的概念深入民心亦十分重要,他形容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誰會想得到一個境外人士可以進入體制內,這是一個創新,這就是未來海南島的發展無限的可能性。」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