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夢圈

【短片】【織夢南沙】當港青設計師遇上非遺香雲紗.... 竟然會這樣....
發表於 2023-06-16 19:05

//由深入生產基地了解香雲紗的製作工藝、到選購布料、服飾的創作生產過程、挑選模特兒等,《圈傳媒》攝製隊全程跟進「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設計團隊的心路歷程,與設計師一起穿梭於香港與南沙之間,見證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的誕生﹗//


「真的是非常震撼﹗」

「我覺得很震撼﹗」

華南農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金憓和香雲沙文化產業園負責人羅兆榮,在「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活動現場,對香港設計師呈現28套雲紗新國風服飾,不約而同感到震撼。ESMOD廣州法國高等服裝設計學院的外籍教授Alexandre Berger亦讚不絕口:「我看到一些有趣的細節和精緻的工藝。」


廣州市南沙區欖核鎮作為香雲紗主要產地之一,有400多年香雲紗生產歷史。《圈傳媒》攝製隊全程跟進香雲紗服飾展設計團隊,見證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的誕生,紀錄創作心路歷程,這天與他們一起走訪位於南沙的香雲紗生產基地,了解香雲紗工藝的每一個細節。「薯莨生長在大山裡,是長在泥土裡的根莖植物,外貌像葛一樣。」香雲紗產業園開發部總經理羅樹坤將薯莨剖開,薯莨慢慢滲出紅色汁液,「植物染就是提取植物的顏色、色素,染到布料上。」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早在明代永樂年間已經遠銷海外,是一種獨特絲綢面料,製作過程經歷「三洗九煮十八曬」,全程必須純手工操作。白坯綢浸泡薯莨汁後,放在草地上,在猛烈陽光下晾曬,經過反覆操作,就會呈現深淺各異的棕褐色。方思敏更手執拖把,體驗「過泥」工序。原來珠三角含鐵豐富的天然河泥,與薯茛中的單寧酸產生化學反應,是香雲紗獨特質感的秘訣。


去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的方思敏被香雲紗的魅力深深吸引,「一開始接觸香雲紗的時候,給我很驚喜的感覺,它有一種很輕盈、很有彈性、很蕩漾、很飄逸的感覺,是普通真絲布料營造不到的感覺。」


「每一塊布都要曬很多次,有很多工序,例如『過泥』等,還要看天氣,所以每一塊都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和時間,很值得去珍惜。」香雲紗可謂植物、陽光、泥土編織的浪漫,李俊傑對這項非遺工藝讚嘆不已,「從布料層面而言,它真的是『軟黃金』,因為你不會找到相同的,即使一樣顏色,它都會有少許差別,所以每一塊布料都很獨特。」


「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活動5月16日在南沙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舉行,由香港齊心基金會和廣州廣播電視台共同主辦。香雲紗新國風服飾展總監製張瑞蓮身兼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她認為年輕人的活力、創意可以讓中華文化有新的活力、新的生命。「香港設計師、造型師團隊將自己的設計、創意融入南沙傳統非遺物產香雲紗,是說好南沙故事,說好中國故事最好的演繹,勝過千言萬語。」


「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共展示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頭炮登場的是啡色系列。方思敏指出,保留棕色、黑色,因為這些是最原始的顏色,但採用了現代服飾的設計,例如皺褶、立體剪裁等。另外,科技與傳統結合,香雲紗不再局限於深色色調,為設計師帶來更大創作空間,「數碼印刷可以完全覆蓋原來的啡色,顏色很鮮艷,相信製作出來的衣服會很漂亮。方思敏選購布料時已經有所啟發,包括大膽起用鮮艷色彩,「紫色有一種高貴的感覺,粉紅色和青色,在夏天帶給大家有活力的感覺。其中有一組加入了翅膀形態的刺繡,象徵自由、翅高飛、走得更遠。」


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涵蓋了日常服、禮服、婚嫁服,方思敏分享自己跟華服結緣,全因電影《花樣年華》。「張曼玉穿了很多套不同的旗袍,我覺得每一幕都非常漂亮,旗袍能夠展示女性自信、美好身材。」她在其他的服飾找不到這種感覺,所以很喜歡旗袍,但是理工大學並沒有華服的相關課程, 便報讀了一個課程,從中學到一些最古老的製衣的方法,在今次服飾展學以致用。「香雲紗系列部分服裝採用了中式立領,不單把這設計放在常見的項部,我也嘗試把它放在一條褲子的褲頭、裙頭、手袖的位置。」


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配以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造型師專業化妝造型設計,由華南農業大學的專業模特兒現場走秀演繹,現場逾百位灣區友人、兩地設計院校師生都高舉手機拍下香雲紗之美。李俊傑認為中國人要用好中國的物料,「我們有很多好東西,若沒講出去,真是很多人不知道,作為灣區的青年我們要有擔當,將它傳承並發揚光大。」他希望透過今次活動介紹香雲紗,讓更多人認識香雲紗。「整個服飾展都是圍繞香雲紗,在走秀時會呈現一些元素,譬如日、月、飄逸的感覺;有雲、沙、土這些組合亦呈現香雲紗的特性。」


項目總監製張瑞蓮與兩位設計師方思敏、李俊傑帶領28位模特謝幕時,現場掌聲不絕。李俊傑認為「今次是一個創舉,最深刻是兩地青年人能夠發揮所長。」而經歷了長達半年的旅程,方思敏在現場一度感觸落淚,「由選購布料、設計、定案、生產服裝,到今天見到成果穿在模特兒身上,有一種『終於圓滿結束』的感覺,很感動。」


張瑞蓮認為,打造品牌形象是香港長處、優點,「我們有好的工藝,有好的布料,揉合香港設計師的國際視野,可以創作出很亮眼、很精彩的作品,完美演繹傳承中華文化。」她總結今次活動時表示,期望在南沙香雲紗品牌國際化、高端化方面,貢獻香港力量。「我亦希望如設計師所言,在這裡找到發揮自己的舞台;亦希望從南沙開始,帶香雲紗、帶中華文化,傳播到更廣的地方,走出世界。」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