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圈

【全民參與】「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啟動 18區民政專員總動員、逾150區議員出席齊心推廣國安教育進入社區
【全民參與】「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啟動 18區民政專員總動員、逾150區議員出席齊心推廣國安教育進入社區
發表於 2024-04-12 17:08
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臨近,為將國家安全資訊推廣給全港市民,由香港齊心基金會舉辦的「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今日(12日)率先舉行啟動典禮。是次活動獲得保安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作為支持機構,旨在讓國家安全的概念和知識進一步植根香港社會不同層面,提高社會大眾對守護國家安全的意識。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執行主席麥國華,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施榮懷,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擔任主禮嘉賓,立法會議員蘇長荣、陸瀚民、郭玲麗,以及18區各區民政專員及助理民政專員、區議員及地區人士180人參加,齊撐國家安全信息走入社區。

左起: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執行主席麥國華,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施榮懷擔任主禮嘉賓

4位主禮嘉賓與立法會議員蘇長荣(右一)、陸瀚民(左二)、郭玲麗(左一)合照
4位主禮嘉賓與立法會議員及18區民政專員及助理民政專員參與啟動
麥美娟:提高市民對維護國安意識和責任感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以視頻方式支持是次活動,她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於3月23日實施,香港特區履行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訂立後,和《香港國安法》以及香港其他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互相銜接、兼容和互補,國家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香港特區就能夠無後顧之憂。在社區層面,民青局積極推廣和深度地向市民大眾推廣「尊重、負責、關愛和包容」等等核心價值,以及《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深化市民對中華文化及國家各方面的了解和認同,提高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她又讚揚今次大獎賽活動意義重大,比賽的題目除了《香港國安法》之外,也包含《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及國家安全概念及資訊這些非常重要的題目,市民需要深入認真地理解這些課題。她呼籲市民大眾把握機會,踴躍參與「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一起增進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更深入了解國家安全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的重要性,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安全。

卓孝業:體現國安教育需要全民參與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致詞時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上月正式通過及實施,終於完成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補交了一份遲了足足26年的功課。但他認為這並不是責任已經完結,而是一個新的開始,當局需要持續推廣維護國家安全意識,讓每一位市民都認識到「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大家都可以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最重要是受益者,一齊攜手共同維護國安、家安。他續指,今次「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非常特別和有意義,因為過去很多類似的知識問答比賽,都是針對中小學生或青少年,但是今次大獎賽是面向全港各階層市民,體現出國家安全教育是全民都需要參與的活動。

他又表示,齊心基金及旗下機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都舉辦過不同類型的國家安全推廣活動,包括2022年出版的《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書中有很多其他國家的國安個案,屬全港首創,讓讀者可以看到國家安全對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而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就是青識教育發展中心連續三年舉行的「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系列活動,吸引了全港超過250間中小學的參與,參賽學生近乎26萬人次,成功引導並培養很多在讀學生的正向價值觀。而保安局有份主辦的「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亦有擔任支持機構,總決賽將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在開電視78台播出。

麥國華:寓增進國安知識於有趣問答遊戲

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執行主席麥國華致詞時表示,在國家安全推廣工作方面,香港齊心基金會及旗下機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一直致力於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是本港最早推出國家安全教育推廣活動的民間機構之一,在國安教育課程實施的第一個學年,舉辦了教師專業培訓、製作國安教材、舉辦國安電影欣賞會,連續三年舉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中小學國安問答比賽。出版了全港首本綜合全球各國國家安全個案的參考讀本《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今年由律政司、保安局、教育局及善德基金會主辦的「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擔任支持機構。今次活動正是由學校進一步擴大,走進社區。

他表示,隨著2024年3月23日《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刊憲實施,使得香港特區就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建設更為完備,香港齊心基金會於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推出國家安全社區教育推廣活動——「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希望通過有獎遊戲讓廣大市民認識更多國家安全的相關資訊,讓國家安全教育可深入社區,提高市民的認知和守護國家安全意識。

施榮懷:將國安概念和知識推向社會各層面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施榮懷致詞時形容,香港齊心基金會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提前舉辦「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是非常及時且很有意義。他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制定,標誌著遲到近27年的基本法23條立法程序終於完成。這是香港特區切實履行憲制責任的正義之舉,是香港社會各界普遍共識和社會民意的重要體現,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隨著該條例頒布實施後,廣泛做好宣傳教育工作非常重要。因此,「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面向市民大眾,通過網上問答比賽的形式,將國家安全的概念和知識推向社會各層面,有助於提高全民國安意識,很有必要。

他續指,愛國愛港是香港友好協進會的創會宗旨和始終堅守的原則,該會將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努力,積極營造國安家好的社會氛圍,不斷匯聚維護國家安全的「正能量」,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繼續作出貢獻。

張瑞蓮:比賽題目知識趣味並重

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表示,舉辦是次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幫助市民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讓市民得知國家安全是以人民安全為本,《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建立好安全屏障,社會可以全力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帶出國安、家安、民安的信息。是次比賽的題目內容深入淺出,除了包括本港的國安條例的基本知識外,還渉及其他國家安全領域問題,可說是知識與趣味並重。

張瑞蓮表示,問答比賽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只需回答兩條簡單問題即可參加大抽獎;市民如有興趣認識更多國安知識,可參加第二部分的積分賽,而且設有排名賽,每周都有獎勵,市民可先觀看比賽網站,當中有20條國安知識有趣短片,看過之後回答問題便更加輕鬆簡易。

郭玲麗:立法後要做好公眾教育工作

出席的立法會議員郭玲麗認為,國安法成立之後,學校方面推廣不足,大家純粹跟法例去做。她讚賞香港齊心基金會製作了《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書中有很多個案給學校作教材之用。她建議下一步可以做得更好,就是在教材、配套及課程指引再進一步完善,相信就能在基礎教育上幫助到年輕人及學生,更加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可以鞏固對我們國家的認知。而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後,郭玲麗認為,下一步最重要是在公眾教育工作方面,讓市民認識整個法例的要求,最重要是知道有什麼事是不能做,總之就是不要做犯法的事,並提升市民在情感教育上對國家安全的認知。

陸瀚民:教育好下一代建立國安意識 
立法會議員陸瀚民指出,在有了國家安全之後,香港就可以一心一意謀發展,他亦相信國家安全教育與經濟發展要雙軌並行,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國家安全也要一直維護,並教育好下一代,讓廣大市民都建立國家安全意識。談到如何做好國安教育時,陸瀚民認為第一件事是參加今次由香港齊心基金會舉辦的「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而他本人亦參與其中。他指出賽事可以讓參與的市民及年輕人都可以了解更多國家安全當中的基本概念,亦希望立法會議員和各界朋友都可以走進社區,走入學校和青年群體,與大家分享多些怎樣維護國家安全。他相信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亦並非十分艱難的概念,並呼籲了解國家安全的朋友,將相關訊息帶給其他朋友,讓香港都能夠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蔡敏君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九龍城區全力支持。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稱,油尖旺區與其他各區一起齊心推動國安教育。

葵青民政事務專員鄧顯權表示,各方都要維護國安、家安、民安。



「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以線上問答的形式,並製作了20條國家安全知識短片,包括國家安全基本概念、《香港國安法》四大罪行條文及案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五大罪類、各個國家安全領域個案等,寓增進知識於有趣問答遊戲,賽事於4日12日正式展開,具體活動細節可參考大獎賽網站:https://nse-districts.hkunited.hk

灣仔區議會
九龍城區議會

油尖旺區議會

葵青區議會

離島區議會

沙田區議會

荃灣區議會

觀塘區議會

中西區區議會

黃大仙區議會

北區區議會

深水埗區議會

東區區議會

南區區議會

大埔區議會

元朗區議會

屯門區議會

西貢區議會
圖片來源:圈傳媒
「圈傳媒」是齊心基金轄下香港註册的智庫型媒體,是政府新聞處註冊網媒。旗下有多個新媒體平台,內容多元化,提供評論文章、時政新聞、社會熱話、青年發展、國家發展、文化藝術、歷史教育、法治知識等內容。旗艦網絡平台「港人講地」,跨平台粉絲逾 100萬人,更晉身 YouTube 十大香港時政平台,並獲頒「香港品牌大奬」的殊榮。另外,「K2秀」、「Gagy TV」及「Beyond Headlines」等網上平台配合觀眾不同興趣,提供多元化內容。
歡迎瀏覽圈傳媒旗下平台
Copyright © LOOOP MEDIA LIMITED
圈傳媒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